“艺”心育人,同心筑梦——2022年海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10 10:00:32  来源:教育与艺术学院 
    我院积极响应、广泛动员2022年海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聚焦社会热点需求,组织了一支热情洋溢、专业过硬、优中选优的支教队伍,在7月4、5、6日共赴琼海市椰子寨村、温泉村和万石村开展了支教活动,并进行了普法和入户调研等一系列活动。
    农村基础教育问题日益凸显,存在严重的人才匮乏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农村教育、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本次活动开展之前,指导老师与三个村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到当地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现状与短板,得知当地教育存在教学形式单一、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在了解诉求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提前购买了活动材料,并结合学生的专长进行分组。
    本次支教活动包括绘本活动、美术活动和游戏活动三大类。其中绘本活动结合爱国主义主题,选择了一系列弘扬爱国精神的红色绘本。王雅婷等3位同学用声情并茂、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鸡毛信》、《邱少云》和《丰碑》等故事,引导孩子感受英雄坚定的信仰与情怀,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美术活动包括《七一建党节主题画》、《疯狂的颜料》和《小狮子》。以七一建党节作为背景,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爱国情怀根植幼儿心灵。
    游戏活动包括《桃花朵朵开》、《小小搬运工》、《贪吃蛇》、《纸杯游戏》等。同学们用简单的道具赋予了游戏无限的可能性和魅力,为农村幼儿园和小学就地取材、开展游戏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活动结束后,团队向支教的幼儿园和小学捐赠了适合孩子们的红色绘本和绘画工具,其中红色绘本50本、绘画工具70套。
同时开展支教活动之余,同学们进行了入户调研,协助开展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调查,并且通过发传单、挂横幅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村民的科学素养和法律意识。
    经过3天的支教活动不仅学生们收获良多,支教地区的小朋友们也是恋恋不舍,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希望以后能够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所长,帮助更多的农村地区儿童,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讲好红色绘本故事




带着孩子们进行美术+手工活动


核发:教育与艺术学院管理员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校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邮编:571400| 联系电话:0898-31690076|琼ICP备12001104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信息管理:组织宣传部